close

*稍微把貓擬人化了。

 

 

起初牠是在街頭流浪的。

牠跟其他的貓不一樣,因為牠的一身漆黑,還有那金色的眸子,所以附近這區的愛貓人士對牠總是有幾分畏懼,餵食野貓的時候從來沒有牠的那一份,但那也不打緊,因為有幾個婆婆奶奶喜歡餵牠東西吃,所以牠從來沒有三餐不濟過,甚至還能猶有餘裕的分食物給其他流浪貓。

直到下著雪的那一天,牠碰到了她。

那個圍著米白色圍巾的女人,短短的頭髮根本無法覆蓋住她的頸部,替她保暖,但即使哆嗦著,她仍然把自己的圍巾拆了下來,圈住牠。

「妳有家嗎?」女人凍的蒼白的嘴唇吐出顫抖的綿音,「如果沒有的話,要不要跟我走?」

「……」

牠直直地注視著她,沒有吭聲。

女人溫軟的笑了,「我家裡有好喝的熱牛奶喔,如果妳想吃好吃的,我也可以做給妳吃。」

女人祭出誘惑,對牠的沉默彷彿一點也不在意,牠看見女人的笑容裡似乎沁著一絲寂寞,嘴唇的顏色從蒼白漸漸有些發青了,鼻頭也紅了起來。

牠知道這個女人凍著了,在這觸目所見皆雪白的世界裡。但即使如此,女人一點也沒有離去的意思,彷彿真的想要帶牠走。

「喵。」

牠輕巧地自圍牆上縱身躍下,跳入女人的懷裡。

「呦西!好乖好乖。」女人輕柔的摸著牠的頭,小心翼翼的將牠摟在懷裡,用圍巾裹著,像是真的怕牠冷著、凍著了。

「走吧,我們回家。」

牠為什麼會跳進這女人的懷裡呢?蜷伏在她的懷中,牠默默地想。

大概是……

因為女人一點都不怕牠、因為女人的笑容有點寂寞悲傷、因為女人替牠圍上的圍巾太溫暖了……

不,一定是因為,牠太想喝熱牛奶了吧。

 

「小貓咪。」彌生總是這樣叫牠,無比寵溺地。

女人的名字叫做彌生,北大路彌生,看上去年紀輕輕的她,實際上也才真的二十二歲而已,但牠總是一不小心,就會以為牠實際上是在花一段歲月,與一個將要臨終的老人作伴。

彌生的生活十分的簡單,住在不算老舊也不算太新的學生宿舍,因為宿舍裡面可以養寵物,所以實際上牠看過附近的人養的貓貓狗狗,和其他人不同的是,彌生對牠相當放任,彷彿真的只是讓牠客居在她家。

住進第一天,她就告訴牠,有太陽的時候她會把窗戶打開,到時候牠可以爬上陽台,從在窗戶付近的大樹下去溜達。

「記得回家就好了。」那個時候,她這麼說。

她偶爾會在晚上跟牠一起出門,手裡提著些食物,四處餵食一些流浪貓狗,卻從來沒有把任何一隻帶回家。

白天上課,下午打工,回到家後餵牠吃東西,弄個作業與牠玩耍,就連放假的時候,都是靜靜地待在室內,偶爾和牠玩。

牠曾經以為,她是要牠替她排遣寂寞。

後來發現,卻不是這麼一回事。

牠逐漸習慣了,有個人,沉靜卻不容忽視的,存在在牠的生命中。

這樣靜謐的日子,很好,牠很喜歡。

然而這樣的日子,偶爾還是會被打破,只要某個人出現,就一定會被終結。

「猿田學長,我應該拒絕過了。」站在門口,卻半掩著門,拒絕的意思很明顯,但門外的男人不依不撓,急迫的聲音帶著懇求。

「拜託了,彌生,這個忙只有妳能幫!女主角只有妳能演!我心目中的女主角一直都只有妳一個。」

「學長很想紅,但我並不,抱歉。」

「那、那借我一點錢?妳知道的,為了要演出這次盛大的表演,我的錢都拿去治裝和布置舞台了,現在手頭實在有點……」

「抱歉,學長,我也沒有餘裕。」

猿田變臉了。

「妳寧願養隻畜生也不願意借我一點錢?妳不是把我當哥哥嗎?我對妳一直那麼照顧,妳這樣反咬我一口?」

牠冷冷地瞟了那男人一眼。

不是第一次被人這樣說,牠沒什麼所謂,轉過身,高傲的背對著門口,下一秒,響起的聲音帶著怒氣,不若往常的綿軟,反而冰冷含刺。

「猿田。」彌生連敬稱都不加了,她平靜的嗓音風雨欲來,有種暴風雨前的平靜,「小貓咪比你聰明多了,你才是畜生。」

「北大路,妳──」

「我不許你污辱我的朋友!」

牠愕然的回過身,恰好見到平常文靜的女人一抬腳,毫不留情的往猿田的兩腳中間踹過去,動作迅雷不及掩耳,饒是冷靜如牠也愣了幾秒。

「不要說得好像我是老鼠吃你這個布袋裡面的榖糧一樣,學長。」彌生瞇起眼,「你難道就沒有接受我的照顧嗎?」

猿田疼的摀著兩腿中間,倒退數步,彌生輕鬆地冷笑了聲,把門砸在男人的臉上。

那是牠第一次,看到彌生生氣。

 

之後的幾天,依舊平靜……至少表面上是這樣子。

但彌生的笑容少了一點,她們出去的時候,周圍看過來的目光不善了些。

平靜的日常似乎要開始掀起波瀾,不知怎地,牠有這種感覺。

而這預感,很快地就成了真。

一如往常的夜晚,牠卻發現和她們一起出門溜達的人似乎變多了一些,平常並沒有這麼多人一起外出,牠的尾巴樹的高高地,卻被彌生安撫下來。

「沒事的。」

那樣一如往昔的笑容,有絲不安在滲透,牠低頭,拱了拱她的手。

「我會保護妳,小貓咪。」

她說。

可需要保護的對象,其實是她。

早春的寒意那般透心的涼,被逼到暗巷裡的女人衣服被絲破,倒在地上。

纖細的皮膚被粗礫的馬路給磨破,一點一點的滲著血珠,在那白皙上綴染幾點殷紅。

「不、不要!」

「喵!」

「馬的,這該死的畜牲!」

「喵、喵!」

「小貓咪--」

夾雜著泣音拔高的聲音裡,濃濃地滿是擔心掛懷,牠無法忍受、牠實在無法忍受……!

「喵--!」

「該死的!」被牠抓破臉的男人猛力粗暴的抬手一揮,將牠打飛出去,原本就被打了一下的身子重重地落了地,疼痛的感覺讓牠一時之間無法站穩,在馬路滾了幾圈。

牠似乎撞上了什麼。

「咦?小貓咪。」這一次喊牠小貓咪的,是一道男人的聲音,「怎麼受傷了?」

「喵……」牠氣猶若絲的低嗚,吃力地站起身,顫巍巍地、堅定地,朝著方才彌生被拖入的暗巷走去。

男人似乎也察覺到了什麼,蹲下身,朝牠伸出手。

「不介意的話,我抱妳過去,好不好?」

第二個,把牠當成人類一樣,來照顧來對待的人。

牠跳上他的肩膀。

男人幾個大大的步伐就跨越了馬路,來到暗巷口,隱隱約約只能聽見幾聲怒吼。

聲音似乎是女聲。

「你們這些畜生!垃圾!敗類!竟敢這樣對待小貓咪,你們不得好死!」

「有空先擔心自己再擔心那隻貓吧!」

「畜生?那隻黑貓才是畜生,我們可是人!」

「人?我呸!」彌生朝著那男人臉上就吐一口口水,「人類有比較高尚嗎?圖有四肢和腦袋,作的淨是一些卑鄙齷齪下流無恥的事,你們比畜生還不如!小貓咪不是畜生,你們才是!」

「幹,妳這下賤的婊子!」男人高高的揚起手,手卻沒有辦法揮下,他詫異的一回頭,只見他的夥伴東倒西歪的抱著自己身體呻吟,而他的身後,正站著一名金色頭髮的男人……和剛才那隻黑貓!

「可以請你從這位小姐身上離開嗎?」

「喵!」

牠惡狠狠地揮爪,在男人臉上刨下幾道無法復原的傷口,男人大生的慘叫了聲,摀著臉哀嚎,說時遲那時快,金髮男人一個掃腿,便將男人遠遠地踢飛。

「喵。」

牠跳下金髮男人的肩膀,走到狼狽不堪的彌生身邊,只見彌生瞪大的藍色眸子一片茫然,牠伸出舌頭,舔了舔她的手。

「小貓咪……」她顫抖的抱住牠,大大的藍眸接連不斷地湧出淚水,一顆一顆如斷線般的珍珠墜落,「太好了,妳沒事,真的太好了……」

「喵嗚。」

牠輕輕地蹭了蹭她的臉,以表安慰。

霎時間,整個暗巷只剩下彌生低低的啜泣聲,但她沒有哭很久,很快地,她擦去淚水,摟著牠,抬起臉對著金髮男人,開口。

「那個、謝謝你,保護小貓咪。」

「不會,保護美麗的小姐們是紳士的責任。」

「你喜歡貓嗎?」

聽見彌生突兀的問話,牠一顫,抬起頭,就見到彌生寂寞中帶點哀傷的眸子。

跟初見面的那一天一樣,只是這一次,悲戚進駐了她的眼瞳。

「當然喜歡。」

「那你可以收養小貓咪嗎?」

牠感覺到彌生抱著牠的手,似乎收緊了些。

「妳願意讓這位可愛的小姐離開妳?」

「不是讓與不讓……我不能讓小貓咪跟我一樣碰到危險……」她的聲音,在顫抖。

「我不怕我自己被怎樣,但我很怕、怕小貓咪被怎樣……所、所以……」她抬起眼,「可不可以拜託你?」

「這位可愛的小姐,」金髮男人蹲了下來,「妳願意嗎?」

牠金色的眸子望向了彌生哀戚的眼,又看了看金髮男人,從彌生的懷裡跳了出來,走到金髮男人的身邊。

如果……這是她的願望……

「小貓咪。」彌生身出了一隻擦破了皮,滿是灰塵的手,「要好好保重喔。」

「喵。」

牠抬起前腳,搭上了她的手。

彌生笑了,一張清秀的俏臉又哭又笑的,反而有些奇怪。

注視著她的笑臉,牠發出一聲細細的低嗚。

好自珍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虹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